close

001.jpg 

時間:2011/07/06(三)12:50 

地點:信義威秀十三廳

出席:陳鈺杰(《小偷》導演)、王希捷(《小偷》製片)、朱芷瑩、納豆(《小偷》演員);徐麗雯(《裙襬上的夏天》導演)、余佩真、黃湘婷(《裙襬上的夏天》演員);周亭汝(《生靈》導演)

紀錄:梁瑋珈

攝影:張孟婷、張靜華 

 

Q1:請問《小偷》在夜市的拍攝及場面調度? 

A1(陳鈺杰):夜市有很多東西是我們無法控制的,所以就花力氣把最想要拍的東西給拍好,專注在我們所要的每一個細節上面。

A1(朱芷瑩):我們一直找機會拍我們最想要的東西,演員也都希望自己能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導演就是攝影,從頭到尾都用手持攝影機在拍攝,我們必須在真實的夜市場景去拍一部電影,這其實有所難度,因為你無法預料現場會發生什麼事情。其實夜市很好玩,因為在真實環境拍攝,必須去配合那些場景,是很不一樣的演出經驗。

 

Q2:《裙襬上的夏天》有沒有設定在哪一個時代?演員是本身就會客語?還是特別去學的呢? 

A2(徐麗雯):因為我自己是客家人,所以用客語去拍,而兩位女演員一位是去學的,另一位本身就會講客語。年代大概設定在七O到八O年代之間,當然想要做到復古的感覺,但因為預算關係,盡量讓它達到某種懷舊氛圍。其實它是一個南方小鎮,有它自身的閉鎖性,但也不是一個離現在很遙遠的年代,是介於半新半舊之間的小鎮氛圍。

 

Q3:請問《生靈》導演是否有攝影背景?因為很多取景都拍得很精緻。 

A3(周亭汝):我著重在豬的生命軌跡與生命狀態,大部分影片可能沒有像我這樣拍豬的配種、出生到死亡。我想為觀眾呈現我們吃的豬肉,到底是怎樣養成與生產。至於畫面精緻的部分,雖然才短短二十幾分鐘,但我拍了好幾捲帶子,從大量的素材裡去選擇精緻的畫面。

 

002.jpg


Q4:請問《生靈》中的那隻貓有何涵義?
A4(周亭汝):這並非刻意安排,可能是外面的野貓到豬舍取暖吧?!。

 

Q5:請問《生靈》導演,畜牧業者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這些動物?在看似殘忍的畜牧場中,背後的道德理念又是什麼?有沒有想過要傳達給觀眾這些東西?或是去描述人與畜牧業之間的關係? 

A5(周亭汝):我對動物的感受很敏銳,所以自然就會放在動物權的觀點上面。不只是拍養豬場,還試圖去詢問一些網站、冷凍加工廠等等,但他們對我的拍攝都是非常防備,甚至帶點敵意,所以最後會用這樣的方式呈現,其實是因為有很多東西都拍不到。

 

Q6:我覺得《裙襬上的夏天》好像可以發生在任何族群跟任何人身上,那這位客家女孩的概念是什麼?為何選擇用這個角度切入?為何非要用客語來詮釋這個故事? 

A6(徐麗雯):這是一個案子,因為有拿到客家補助,它需要行銷那個小鎮,所以我必須用客語來拍,當然我自己也是客家人,所以也很樂意。我覺得景色跟語言,本身就可以傳達客家的感覺了,所以片中沒有太去強調客家精神,只想單純講一種感情、一個簡單的故事,然後探索在這麼保守壓抑的年代,可以有什麼樣爆裂的可能性。

 

003.jpg


Q7(編按:本問題涉及結局透露)《裙襬上的夏天》女主角,最後為什麼要跟那位男主角離開?

A7(徐麗雯):女主角還沒遇到男主角之前,她對性與愛情就有很大的憧憬了,她可能初嚐愛情,但也可能不確定那是不是愛情。她在保守壓抑的日子中生活這麼久,她可能想要出走,出走的原因不一定是因為那位男生,也有很多不能用隻字片語說清楚的原因。

       

Q8:為什麼《裙襬上的夏天》要安排這麼帥的男主角,感覺好像只有白馬王子才可以帶女生走? 

A8(徐麗雯):這是我的反諷,男主角是一個外來者,鄉下很少有外來者。

 

Q9:請問拍攝《生靈》的過程是不是很辛苦?如何跟養豬的這些人溝通? 

A8(周亭汝):感謝我表舅,他本身就是養豬戶。其實對他很不好意思,但我還是無法忽略自己的感受,所以就偷偷做出這部影片,連他自己都還不知道(笑)。

 

004.jpg

       

Q10:請問《小偷》導演,台北夜市這麼多,為什麼要選擇在通化夜市拍攝? 

A10(陳鈺杰):我覺得通化夜市最有台灣本土風味,不像很觀光的那種,可能也因為從小外公外婆常帶我去,留給我許多記憶。

 

★★延伸閱讀看更多★★

台北電影獎-短片III》影片介紹

台北電影獎-短片III06/29映後座談紀錄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