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時間:2011/06/26(日)20:10 

地點:信義威秀五廳  

出席:《小偷》-陳鈺杰(導演)、王希捷(製片)、莊凱勛(演員) 、朱芷瑩(演員) ;《裙擺上的夏天》-徐麗雯(導演)、黃湘婷(演員)、余佩真(演員) 、古斌(演員) 

紀錄:林俊賢 

攝影:彭曉茵 

 

Q1:請《小偷》導演及製片分享拍片理念? 

A1(導演陳鈺杰):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偷」跟「被偷」的關係,可能是被偷走我們很心愛的東西,或是看到什麼我們很想得到的。另外是「夜市」的元素,在夜市裡面,我們要面對一整晚的人潮,那是無法避開的。

A1(製片王希捷):一開始是要拍一個台北電影節需要的短片,要快、要好看,要反映我們這個世代的心理與節奏感,那時剛好有人的手機掉了,於是我們就以它作為出發點。我剛好是很強悍的女生,就想要賦予兩位女主角這樣的特質。片中的男生都很可愛、很迷人,但遇到事情就派不上用場(笑)。另一個夜市的特質,當你在裡頭發生事情,就無法逃避了,會逼著你去面對,這樣就很適合那兩位女主角,於是追逐就這樣發生了。

 

Q2:請《小偷》演員分享拍片心得? 

A2(演員莊凱勛):我覺得我被導演偷了(笑)。導演要我跟兩位女主角互動,我知道兩位女主角有「偷」與「被偷」的關係,所以我會刻意跟她們分開工作、約會、拍了一些親密照片,回家馬上E-mail傳給導演。我想剩下的就留給女主角來講,因為我的功能就是劈腿而已(笑)。

 

Q3:《小偷》中間有場打鬥戲,可以分享一下嗎?

A3(演員朱芷瑩):整個拍攝過程很「痛」、「快」,快的是我們拍攝過程只有短短十天,痛的是那場打鬥戲整整排練了一個晚上,排練是為了確保我們不會受傷,但結果還是受傷了。我的傷後來都不用畫了,因為那都是真的。特別謝謝導演跟製片,這部作品很棒!

 

002.JPG  

 

Q4:請分享《裙擺上的夏天》一開始的構想與靈感?

A4(導演徐麗雯):我想用「土地」跟「兩位女孩」的關係,來延伸每位遊子的心情,片中女主角就是在青春懵懂的階段,要選擇她的愛情、她是否要離開這片土地,但中間有太多的變因,現在離開了不代表以後就不回來,現在留下了也不代表你會永遠待著。

A4(演員黃湘婷):人生有很多選擇,但選擇之後還會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所以大家就放膽去選,也不需要太拘束。

A4(演員余佩真):我意識到人生中某個階段的某些情感,已經離我非常遙遠了,意識到這件事情的當下,讓我非常難過,不過還是很感謝導演讓我參與這部這麼美的作品。

A4(演員古斌):感謝導演找我演出這部作品,我也不會彈吉他、唱歌,而且還是個香港人,在佳冬練吉他的時候,每天都看到很多車開往墾丁,路上有很多檳榔樹跟香蕉樹,但我不吃檳榔(笑),那邊真的很美。

 

Q5:請問《小偷》跟《裙擺上的夏天》的拍攝經費?

A5(導演陳鈺杰):我們一開始有二十分鐘的版本,就拿這個版本去申請經費,器材公司也很熱情贊助我們。關於通化夜市的部份,我們先跟夜市的負責人洽談,然後就要辛苦地去跟一個個攤販溝通,不過攤販們也很配合,認為可以打打廣告之類的。

A5(導演徐麗雯):我之前寫了一本介紹佳冬地區的書,很多都是經過田野調查與訪談,加上我自己又是個客家女孩,所以他們都很願意幫助我們。片中的古厝是個陳列館,我們就把家具移動一下,讓它比較有生活感一點。

 

Q6:請問《小偷》製片,短片讓人意猶未竟,為何不考慮拍成長片呢?

A6(製片王希捷):對我來說還是個練習,經費、還有在夜市拍攝的限制都是難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以「完整性」當作第一考量。長片我們也在籌備,就一步步來吧!

  

003.JPG

 

Q7:請問《小偷》最後,男主角情歸何處? (編按:本回答涉及結局透露)

A7(導演陳鈺杰):其實這是兩位女主角的抉擇,芽芽雖然走了,但她會做什麼事情我真的也不知道。另外珍妮這個角色,她在雨中沉默,最後臉上浮起了一抹微笑。因為她真的不清楚真相,整個晚上她都在追逐,她以為只是要追回她的手機,但是她卻追到男友劈腿的真相,了解到愛情是需要自愛的。對我來說,珍妮會義無反顧地離開,但芽芽這個角色還是未知數,也許在長片版就會有解答(笑)。

 

Q8:《裙擺上的夏天》當中,阿玲在芭蕉園裡淋雨大哭,可以聊聊她當時的心境嗎?

A8(導演徐麗雯):南方有一種沒有原因的午後雷陣雨,我覺得青春也是這樣,有些情緒來的沒有理由,也許是大哥哥大姐姐離開了,也許是愛情,她可能根本也沒意識到有愛情。

A8(演員余佩真):差不多就是這樣子(笑)。

 

★★延伸閱讀看更多★★

台北電影獎-短片III》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