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時間:2011/07/03(日)15:30

地點:信義威秀十三廳 

出席:王威人(《下落村的來電》導演)、張騰元(《焉知水粉》導演)、陳良侯(《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導演)、米七偶(《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演員) 

紀錄:房瑞琳 

攝影:林佑儒、彭曉茵 

 

Q1:請三位導演簡單介紹自己的作品? 

A1王威人):這是我的畢業製作,其實會拍這部短片,是因為很久之前在報紙上看過偷電纜的相關新聞,覺得非常震撼。對我來說,這不僅僅是一則新聞,也開始讓我去探索一些偷電纜背後的故事。很多觀眾可能以為這部短片會跟台電宣導有關(全場歡笑),但本片從劇本發想直到製作,其實都跟台電宣導無關。準備拍片時,有請製片去跟台電洽談贊助事宜,台電也很支持我們的理念,幫了我們很多忙,像片中有些人在電線杆爬上爬下,那都是台電特地去架設的電線杆,真的謝謝他們,解決我們拍片上的安全顧慮。

A1張騰元):這也是我的畢業製作,已經完成約一年的時間。如今再看一次,會覺得本片如果站在外國人的角度人去看,可能會覺得像是鄉野奇談

A1陳良侯):這也是我的畢業製作()。整部短片都用散文的方式,並沒有想太多,也沒有特別主旨,是寫到百分之七十才開始慢慢有了故事輪廓。

 

Q2:《焉知水粉》在講跨文化的議題,但裡面又包含跨世代的情誼,請問導演如何將這兩個主題串在一起?又怎麼會找上這幾位線上演員?

A2張騰元):我主要想凸顯家庭問題與家人之間的感情,新移民已經融入這個時代很長一段時間,於是我想回到當初他們與台灣發生感情的交會點,然後用這間包子店,也一起打開父子之間的親情心房。選角過程跟一般電影差不多,但徵選的時候並不順利,想說直接找符合這劇本形象的演員,於是將劇本寄給他們經紀人,然後才找到他們。

  

002.jpg

 

Q3:《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從頭到尾都以默片形式展現,只有兩個字有聲音(全場歡笑),請問是在開拍前就決定這樣拍了嗎?

A3陳良侯):對!是在開拍前就設定好的。因為想以行動去推動這個故事,再加上想挑戰有點反傳統的味道。

 

Q4《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的那位變態是如何找到的?

A4米七偶)嗯…經過很嚴格很嚴格的徵選(全場歡笑),還得要看變態度夠不夠!

 

003.jpg

 

Q5:請問《下落村的來電》為什麼要設定男主角對電線杆有感情呢?另外也想問為什麼要用老鷹的聲音來貫穿偷電纜的劇情呢?

A5王威人):如果我死板去拍,會很像在呈現某種社會觀點。為了讓大家把感情放進電影當中,我慢慢想出212的這個角色,動機來自某天在便利商店前面看到兩隻小狗,一隻長的不怎麼樣,卻有很多人圍繞著牠;另一隻長得很可愛,但卻沒有什麼人理睬,於是我走向那隻可愛的狗,發現牠另一半的臉非常猙獰,眼睛也受傷了。於是我就在想,大家都是小人物,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像212也有他不想面對的過去。至於用老鷹是為了反映村民的恐懼,還有212心中的陰影。

 

Q6請問是誰把212打昏了?還有為什麼阿弟一直在玩傘?一邊開開合合一邊數著數字,又有什麼特殊意義嗎?(編按:本回答涉及劇情透露)

A6王威人):212是煙仔打昏的,煙仔將212打昏之後,就將自己的雨衣與212的台電制服對調,再過去偷電纜。阿弟的部分,是因為我猜想在那種社會環境當中,阿弟會有什麼玩具?片中他的爸爸一邊數錢一邊數田螺,阿弟也受到影響,開始數雨傘。

 

004.jpg

 

Q7《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沒有對話,請問導演在拍攝過程當中,是否有想過加上對白會比較好呢?

A7(陳良侯):默劇是本片故意想呈現的形式。其實原本有幫男主角加上一句對白,讓他解釋為什麼會偷拿女主角的運動褲,但我偷偷跟女主角說,在他講話之前先給他一巴掌(全場歡笑),所以男主角就沒有說話了。

 

★★延伸閱讀看更多★★

台北電影獎-短片I》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演Q&A花絮相簿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