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1/06/26(日)17:1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出席:伊南(Inan,導演)   

特別來賓:姚淳耀(《一頁台北》男主角) 

紀錄:吳欣穎、廖珮均 

攝影:丁冠濠、鍾沛娟、謝麗美

 

Q1:為什麼將本片規畫為三段式架構? 

A1:原本預算不足,只打算拍<Among>這段,但跟女演員聊了很久之後,才下定決心開始做不該做的事情(笑),也開始跟朋友借錢,拍攝<Between以及<Distance兩個部分。

 

Q2:本片同時入選「亞洲電影基金精選」單元,請問導演該基金給您的幫助?

A2:亞洲電影基金對我來說相當重要,它幫助導演完成自己的作品,也讓我們能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導演相互交流,是相當有意義的一件事。

    

002.jpg

 

Q3本片有三段不同人生,可以請導演分享三段的關聯性嗎

A3:片中三人對我來說,其實都在講同一個人。就像現場來了許多觀眾,我們選三個人來拍,其實也可以拍成一部電影,講一個人的故事。片中三人分別代表語言、身體和心,我認為把這三個部分拼湊起來,就是一個最完整的人

 

Q4:為什麼三段故事都以哭泣收尾?

A4:我認為它們是又哭又笑的情況,韓國有一句俚語:「又哭又笑,屁股會長毛。」我對這俚語的解釋是:人生這種哭了又笑的過程,其實就是人們成長的過程,而到底要經歷多少哭和笑才能成長?這就是我想表達的意思而我自己也是一個愛哭的人(笑)。

  

003.jpg

 

Q5:在<Among>當中不見的金魚,有什麼象徵意義?

A5:片中有很多應該要有,後來卻不見的東西。對觀眾來說,最有「消失」印象的應該就屬金魚這段,我們如果從解凍的魚回推去看,女主角在一個結凍的池塘發現金魚,前一幕則是女主角發生車禍並動手術,車禍動手術其實除了身體受傷之外,也意味失去一些東西,金魚代表女主角所原本擁有的東西,金魚的消失,也就代表屬於女主角的一些東西消失了。這些東西並非是具體的東西而是某種非形式上的事物,就像人生常希望有很多東西可以留下來陪伴我們,但往往就會憑空消失。

 

Q6:我認為這是一部談「失去」的電影,請問導演對失去的解釋?或是失去所帶給您的成長?

A6:我覺得您的問題很好,就當作是隨意聊聊別太認真。對我來說,「失去」是人生的一個核心,我們活著的時候,會希望守護周遭的人事物,讓他們不要消失,然而當這些人事物消失時,我們一定會受到非常大的打擊。就像是生活,時常希望能抓住一些東西,但我認為留下「虛無」也是一種活著的方式,常覺得自己被既定的價值給左右,但其實不是,我希望可以重新定義屬於自己的價值。你的評析相當好,但我想跟大家說的是,即使失去也可以很健康地活下去。

 

004.jpg  

 

Q7(特別來賓姚淳耀):三位演員的演出非常到位,請問導演如何跟這三位主角合作?

A7:其實三位演員都不是我原本想找的人,經過許多曲折才遇到他們。以前拍電影的時候,面對演員的心態跟現在很不同,這次在跟演員聊天的過程當中,我可以很快地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有時導演面對演員,會有既定的想法,但這次我覺得演員並非只是演員,而是一個人在拍另一個人的生活。我覺得這次拍電影最大的收穫,就是和演員透過電影交流。讓我感到最有趣的,是演員並不是在演戲,而是在成為片中的那個人,後來和他們就愈來愈有默契。我相信你(姚淳耀)也做得不錯,而且你長得很帥(笑)!

 

★★延伸閱讀看更多★★

海海三人生》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