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時間:2011/07/08(五)16:10 

地點:信義威秀十三廳  

出席:劉振南(導演、編劇)、陳宇詰(編劇)、(以下為演員)楊烈、劉品羚、高美女 

紀錄:林君燁

攝影:彭曉茵 

 

Q1本片原為短片輔導金作品,為何最後改以劇情長片呈現?
A1劉振南):一開始就打算用膠捲拍攝,等獲得短片輔導金以後,拍著拍著,就會有各式各樣的衍生,加上演員在現場都演得很好,以至於有很多無法割捨的片段,此外也加拍了一些。其實當初也不知道剪完會是多少分鐘,但我想這是最完整的影片長度。片中角色很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背景及衝突,加上情節鋪陳,如果過度縮減,觀眾可能也搞不清楚角色之間的關係。

 

Q2楊烈談談這次和劉振南導演合作的感覺?

A2楊烈):非常榮幸,我覺得這真是一部傑作,不多不少地把內在事物表達得淋漓盡致,非常有實力。

 

002.JPG


Q3片中飾演姑姑的劉品羚,是導演的親姑姑,請分享您的演出心得? 

A3劉品羚):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演戲,很謝謝楊烈大哥和朋奉大哥,以及在片中飾演我母親的高女士。因為大家不斷地教我,才讓我能突破自己的心防,盡力完成演出。

 

Q4請編劇分享如何將劇本完整呈現?
A4陳宇詰):先謝謝大家來看電影,也很感謝工作人員,沒有你們就沒有這部電影。兩年前我和導演談到這個概念,當時就很想寫下這個劇本。這是導演本人的故事,我和他聊了很多家裡的事情,而片中有很多現場即興的台詞,其實都是原先劇本所沒有的,很謝謝姑姑和楊烈大哥,演員們把角色演得非常生動,也感謝所有人,有你們才能讓劇本更有生命力。

 

003.JPG


Q5請問片尾為什麼使用《第36個故事》的主題曲 

A5劉振南):其實片尾曲非常難選,因為這部片的調性很中間,不特別重也不特別淡,片尾也沒有提到這家人最後會好還是會壞,所以反而難以找到合適的配樂。其實,就是實際去放放看,有感覺的就放進去。而在剪接的時候,就覺得這首歌的節奏和結構與結尾配得很剛好,曲子一開始用單音的重複,讓人可以再想一次這個故事,後來進場的弦樂與照片的感覺也很搭,也非常感謝雷光夏讓我們無償使用這首歌。

 

Q6想知道原本的劇本,和後來的影片有哪些不同之處? 

A6劉振南):劇本是兩個人一起編的,我們就像投手和捕手。這原來是我自己的故事,我丟出很多細節,像是不斷地投球,編劇則會告訴我這是好球還是壞球。劇本的結構很長,像是一場九局的棒球比賽,也許前面已經投了很多好球,現在該投一顆變化球。我們有很多討論,想抓住故事的節奏,原本寫了五、六十場,到後來只拍了四十場,就覺得已經達到原先劇本想要表達的狀態。
A6
陳宇詰):其實我們拍到最後一天都還在改劇本,視現場狀況和素材稍作調整,現在拍出來的感覺,其實已經超乎我的想像了。比較遺憾有場戲沒拍到,是爸爸和阿銘在運動場相遇,經過了很多事,阿銘卻沒有可以啟齒的對象,看到爸爸的情緒其實非常複雜,而爸爸已經跑遠了,他卻沒有追上去。我自己對這場戲非常有感覺,但後來因為經費與時機的關係沒辦法拍出來,有點遺憾。整體的完整性其實都已經達到了,我已經非常滿足了。

 

004.JPG

 

Q7請問姑姑和三叔的關係是什麼?為什麼看起來有點曖昧情愫呢?
A7(劉品羚):是我和朋奉哥讓你們看起來有曖昧嗎(笑)?真正的故事裡,我的確有位三哥,和我相差七歲。我很尊重楊烈大哥,所以演起來就很像兄妹,而朋奉哥則非常搞笑。也許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演戲,所以就用很直接的感覺去演。像是五兄妹裡頭,總會有誰和誰比較親。也許是我造成您的誤解,如果還有另外一次機會,我一定會把她給釐清的。上一場還有人問我是不是三哥的前妻(全場歡笑)。

Q8(編按:本問題涉及結局透露)影片最後,阿銘已經在心裡和拼湊家庭裡的家人達到和解,請問導演有沒有想讓他和原生家庭也達到和解呢?
A8劉振南):其實這就是故事想講的重點。很多人都對家庭感到徬徨迷網,甚而產生認同問題。台灣以前都是大家庭,一個人要背負很多人的期望,如果無法滿足他人期望,在大家庭裡就會備受壓力。小家庭裡卻只有幾個人,像三叔一樣,如果有某個人病倒了,另一個人不想照顧他,就很容易瓦解。我提出的這個「拼湊家庭」,其實是一個彈性的綜合,你可以選擇有共同羈絆的家人,反而能產生更大的連繫力量,至於要不要和原生家庭和解,可能就要等時間來解答了,至少最後他對家庭已經產生其他想法,不再那麼排斥,不會因為自己是單親家庭而覺得被排除在外。如果他硬要當面和爸爸釐清這些關係,反而會造成尷尬。

 

Q9:片中的姑姑是我的媽媽,導演則是我的表哥,其實我跟我媽在私底下沒那麼好,但看完影片卻讓我更知道她在想些什麼,這部作品是我看過最好的電影!(全場鼓掌)
A9(劉品羚):我女兒是個嘴巴很硬的人,寧願被我打也不會說對不起。女兒,我好感動喔(笑)!不管媽媽為這部影片付出多少,練戲練到想要自殺都值得了,希望各位觀眾可以多買門票支持,謝謝大家!

 

★★延伸閱讀看更多★★

我的拼湊家庭》影片介紹

我的拼湊家庭07/06映後座談紀錄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