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1/07/08(五)13:20

地點:信義威秀十三廳 

出席:王威人(《下落村的來電》導演)、張騰元(《焉知水粉》導演)、廖苡喬(《焉知水粉》演員)、陳良侯(《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導演)、米七偶(《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演員) 

紀錄:梁瑋珈、施佳吟 

攝影:張靜華 

 

Q1今晚就是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請問各位現在的心情?
A1(米七偶):已經是第三次看自己演的影片,有種終於要結束的感覺。

A1(陳良侯):每部短片都看過,覺得大家都很厲害,如果我能得獎的話,那真的就是幸運!
A1(廖苡喬):每次看都很喜歡大家的作品,希望觀眾也都會喜歡。
A1(張騰元):基本上,大家的作品都很厲害!大家能來看片就讓我很滿足了。
A1(王威人):這是我第四度看這些短片,原先覺得自己拍得不錯,但看到後來也覺得其他兩片越看越好看,覺得他們得獎的機率應該比我大。

 

Q2:《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那位變態拿著運動褲,然後透著陽光、滴著水,請問有什麼特別意義嗎? 

A2(米七偶):其中的涵意可以讓觀眾自行去想像,觀眾的想法是很自由的。

A2(陳良侯):運動褲只是一種物質上的東西,那只是變態腦海中的幻想,這部份就留給演員去發揮。

  

002.jpg

 

Q3:《下落村的來電》最後,為什麼那位小男孩會抬頭說:「怎麼會這樣」?
A3(王威人):平常他們家裡都點蠟燭,突然電燈亮起,刺眼的光線讓小男孩起床,看到怎麼電燈亮了,於是就說了一句:「怎麼會這樣」。之所以讓男孩說這句話,是想要讓他跟爸爸產生一些聯繫,這些東西是從他爸爸身上來的,其實電來了應該要開心,但小孩似乎還是喜歡以前點蠟燭的感覺。

 

Q4:《焉知水粉》當中的兒子,為什麼要關掉父親的收音機呢? 

A4(張騰元):我把收音機當成是父子權力的關係,當兒子回到家裡,就開始挑戰他的父親,試圖透過這個細節來傳達父子衝突。 

 

003.jpg 

 

 Q5為什麼《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只有一句對白?
A5(陳良侯):一開始想用默劇形式,透過行動來推動劇情,其實那個對白並沒有特別意義。雖然是默劇,但想說如果反傳統一點,放兩個字的對白進去,應該還是很合適的。

 

Q6:《焉知水粉》最後,啟雄跟他兒子的互動有何意義?兩代父子的互動是否有所連結?

A6(張騰元):這部作品在講「家庭」跟「世代」,短短一部片就帶出三個世代,並呈現父子關係。我們年輕的時候,總會說父親的思想觀念很老舊,但某天當我們成為別人的父親,其實自己也回到當年父親的影子之下了。啟雄這角色在他年輕時,其實想法很前衛、很先進,最後當啟雄自己跟兒子對話,其實就重現了父子之間對話的模式。還有啟雄對兒子的態度,或是兒子對父親的態度,在他們尷尬對話的時候,這時候兒子又說了一句:「媽媽覺得這樣很好」,其實媽媽就扮演化解父子衝突的一個角色,讓兩人的關係有所連結。

  

004.jpg

 

Q7:請問廖苡喬在拍《焉知水粉》之前,有先去跟這些越南新住民相處、學習、模仿她們的口音嗎?
A7(廖苡喬):有的。像片中我唱的越南歌與台詞,其實都有請越南朋友幫我整個順過一遍,還錄音下來。透過跟她們聊天,去了解她們來台灣的背景跟動機。

 

Q8請問米七偶,導演如何找你演這角色?而你自己又是如何揣摩? 

A8(米七偶)試鏡的時候,導演要求我演變態,詮釋如何在公車上靠近女孩子,當時我很辛苦地想了很多台詞。我覺得變態有非常嚴格的原則,對他來說,他要的只是運動褲,而非那位女孩子。變態的邏輯很窄,這也可以說是變態的技巧或秘笈吧!

  

005.jpg

 

Q9:《焉知水粉》有一瞬間出現的越南風景,請問是在台南縣拍的嗎?
A9(張騰元):我們都是在台灣拍的,主要拍攝地點在台中,而包子店是台中的一個廢墟,是個空屋,是我們搭景搭出來的,所以主要拍攝場景除了教室之外,其他都在台中拍攝,就連田的景也是。

Q10:請問《下落村的來電》所拍攝的地方,真的有人偷過電纜嗎?
A10(王威人):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台灣並沒有叫下落村的地方。我上網找有哪個村子可以配合,並可以讓我控制那種停電的效果,然後我還必須去跟這二、三十戶人家溝通。後來我去太魯閣的某村落,並在那邊生活,在與當地原住民聊天的過程當中,得知他以前偷過電纜,所以就跟他詢問許多這部份的事情,也讓我更想把這個故事給完成。

 

006.jpg

 

Q11:《焉知水粉》叫阿英去拿絞肉那段很驚悚,可以談談這部份嗎?
A11(張騰元):常有人問這個問題,我後來重看這段,發現有種鄉野奇談的心理驚悚效果。因為父親對阿英的不滿,所以更激起阿旺想儘快處理掉她的動機,絞肉部份是他的想像,他深怕哪天自己會無法控制而傷害阿英,所以便想快速解僱阿英。

 

Q12:《變態,無賴,與被夾在中間的女人。》的圍牆是真是假?還有最後那隻狗,為什麼能夠演得如此自然? 

A12(陳良侯):圍牆是真的。狗的行動則是有主人在旁指引,但依舊還是拍了好幾捲帶子,而牠最後的動作,有一半是我用電腦動畫做出來的。

 

★★延伸閱讀看更多★★

台北電影獎-短片I》影片介紹

《台北電影獎-短片I07/03映後座談紀錄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