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時間:2011/07/05(二)13:10

地點:信義威秀十三廳 

出席:唐振瑜(導演)、張輝明(製片)、子娟(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

:李嘉艾 

攝影:張孟婷、張靜華 

 

Q1:請問當初如何找到這個故事,並拍成這部紀錄片? 

A1(唐振瑜):我們從馬來西亞一直到現在,大概演出超過六十場,馬來西亞甚至有超過一千多人觀賞的場次。

A1(張輝明):我在金門出生,只在做金門人應該要做的事。雖然離開金門三十多年,但幾乎每天都在看金門日報,每天都在關心家鄉的事情,為家鄉努力,謝謝!

A1(黃子娟):國家公園會想做這樣一部影片,是因為金門有段很感人,但台灣人所不知道的歷史。金門不只是一個戰地,這段歷史如果不趕快拍出來,可能很快就會被遺忘。我們很希望這部影片,可以將金門人的奮鬥精神讓更多人知道。我們也很關心在海外、在台灣的金門人,大家有很多共同記憶可以被紀錄下來,那些金門人都帶小孩來看,讓小孩子知道我們是怎麼來的。

 

Q2:想問策劃這部影片,有遇到許多困難嗎? 

A2(唐振瑜):沒有錯,我是從零開始。還好早期做過華人故事,多少有些基礎,所以就從這個基礎摸索。當然拍攝之前,國家公園也做過一些調查,以及製片的全力支持,所以就去馬來西亞跑了幾次田野調查,再做篩選,然後寫成腳本,於拍攝時再做調整。

  

002.JPG

 

Q3:本片讓我回想到民國三十八年之前,雖然我不在金門,是為了逃共匪而逃到台灣,但我認為本片對日本人侵略的歷史還需要再加強。導演可以往日本人怎麼侵略中華民國,怎麼欺負台灣人的方向去拍。 

A3(唐振瑜):就如影片所述,整個華人不分省籍,為的就是要救國,因為要談的篇幅太多,於是只能有這樣一個粗略的介紹。

 

Q4:請問導演跟金門的淵源?為什麼要以「落番」為主題?

A4(唐振瑜):一開始是當兵的關係,後來又做戰爭片,還有金門文史的東西。我很喜歡這種有關於移民史的主題,也希望某天可以做台灣從高雄到台北,或是從台灣到金門的遷徙史。

 

003.jpg

 

Q5:台灣有哪些管道可以看到這部影片?

A5(黃子娟):金門國家公園的合作社有販售,可以先打電話詢問帳號,或是到國家書店政府出版品專區,以及中南部的五南書店詢問。

A5(張輝明):這部電影的靈魂除了阿嬤,還有音樂總監李子恆老師。因為他是金門人,對金門用情很深。基本上在七月底會發片,DVD連同李子恆老師的四首歌包裝在一起。

 

★★延伸閱讀看更多★★

《落番》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