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1/07/04(一)21:40

地點:信義威秀十三廳 

出席:高盟傑(演員) 

紀錄:林俊賢 

攝影:彭曉茵 

 

Q1:當初如何揣摩自閉的角色? 

A1:原本我都是演流氓的角色(笑)講話都較急促,導演幫我很大的忙,幫我改造了很多開拍前兩就要求我說話速度放慢、眼神要改、走路不能外八另外我花了四個月去畫圖,中的畫都是我一手包辦。特別感謝肯納自閉症基金會,我和那的朋友相處兩個月大家可能不知道,全世界沒有兩個自閉症的兒童是一模一樣的,我沒有辦法去模仿誰,於是導演就說:那就自己創造吧!於是《當愛來的時候》的阿傑就誕生了。

 

Q2中有敲打自己頭部的戲,這是出來還是依照真實案例 

A2:真實社會案件有打爸爸的案例,因為封閉在自己的世界當中情緒會不斷累積,當到達臨界點的時候,就需要管道去宣洩他的壓力。中設定是要打我的哥哥,但我拍戲的習慣是情緒一到就會來真的,於是導演就跟我說:那你打自己(笑)那場戲拍得很痛苦,第一次拍完我已經全身顫抖了,前前後後總共拍了九次,不過導演還是用了第一次的。

  

002.jpg

 

Q3:我弟弟也是自閉症患者,其實他們很少去傷害別人。我要特別謝謝你們在電影裡沒有任何醜化自閉症的症狀,而是很忠誠去呈現。

A3:其實我也是拍了這部電影之後,慢慢了解自閉症的世界我們可能會覺得他們很怪,但等真了解他們的想法、邏輯之後,就會理解他們的真誠。等電影殺青之後,我還是常常回去看那群小朋友他們真的很善良。

 

Q4:片中有許多淡入淡出的效果鏡頭轉換,請問導演如何構思這些效果?

A4:這是張作驥導演的風格,他以前的作品常會有這樣的效果這是之前座談會導演回答的答案我們看電影就是一直接收同樣的資訊,但是當你眼睛閉起來再張開也許就會看到新的東西。

 

003.jpg

 

Q5:以前常看您演流氓,這次的演出讓人非常驚豔,否分享從影這幾年的感想?

A5:從最初的《黑暗之光》、《美麗時光》到現在已經有十個年頭了,都是在演流氓的角色,中間只有接了幾次公視人生劇展的演出,從影能有第二個十年,已經覺得很幸運了。當初接到這個角色,會懷疑自己否勝任,就像前面所說,中間做了很多功課。其實我有個唐氏症弟弟,打打鬧鬧已經二十幾年了,但當拍完《當愛來的時候》,回家會多看他一眼,試圖進入他的世界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更了解我的家人並且讓我更加堅定走演員這條路。

 

Q6:未來有和張作驥導演繼續合作或其他計畫嗎?

A6電影殺青之後算是個沈澱期,中間擔任張作驥導演的製片,拍了部金馬短片休息到現在也一年多了,下個月就會拍部學生短片,接下來會慢慢重回幕前和大家見面。

 

★★延伸閱讀看更多★★

《當愛來的時候》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