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1/07/0312:30

 地點:中山堂中正  

出席:陳宏一(導演)、魏瑛娟製片)、Luke造型

 

紀錄:劉家忻、劉翼慈

 

攝影:林宛欣

 

Q1:劇本描述對未來的想法,也在講消失的過去。請問什麼特別原因使你創作這個故事?或是你一直對這種題材感興趣? 

A1(陳宏一):我對這個題材一直興趣,不是最早拍的商業電影或是第一次拍的短片《消失的手》,只要我看到「消失」兩個字就會陷進去。另外,我對青春、青少年的東西也非常感興趣,所以就把兩者給串在一起。

 

Q2:導演拍這些記憶的、想像的、消失的世界是不是花最多力的地方? 

A2(陳宏一):是拍這部電影最好玩的地方。因為北一直變,拍攝前我們就重新認識以及台北在這當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們找了許多很有感覺的地方,它們拍下來。我覺得台北實際上的現況就是這樣,很多人都用心地把一些過去、未來拼貼在這裡,現實北可能比電影更精彩。

 

002.jpg


Q3:導演對流行音樂元素非常敏銳,也很喜歡放在自己的電影當中,尤其是KTV因為導演本身愛唱還是這是灣人跑不掉的生活元素之一? 

A3(陳宏一):很抱歉我是不會唱KTV的(笑)我其實很少去,但我覺得KTV灣之光,中國、日本、東南亞都有KTV,而就屬台KTV發展得非常厲害,所以希望演員能在裡面發洩他們情緒。


Q4:請問監製如何跟導演合作? 

A4(魏瑛娟):跟導演合作聽起來有點奇怪,因為我是他老婆啊(笑)。畢竟關係非常親密,所以工作上對自己的要求就會非常嚴格,也有跟他吵架(笑),然後在飯桌上討論劇本電影細節。全程我只去過兩次片場,因為本身也是導演,會很敏感,覺得在劇本創作狀態最好不要有兩導演,以免我會用批判的眼光去看他所以在飯桌上把事情完成就可以了(笑)不過我們喜歡的東西一致,我大概可以猜出他遇到什麼問題、去解決,甚至提供我的一些想法。

 

003.jpg

 

Q5:電影中很多新演員,妳給他們做了怎樣的功課?      

A5(魏瑛娟):演員部份我覺得最好玩的,我在劇場做了二十幾年,劇場演員跟電影演員真的很不一樣;沒有說哪個比較好或不好,因為面對觀眾表演,或是面對攝影機表演是兩回事。我有幫演員上一些表演課程,從聲音、身體等基礎狀態去訓練們。這不算是第一次跟電影演員合作,之前也訓練過蔡明亮的演員。覺得電影演員會有一種有趣的能量,就是當他面對攝影機的時候,自然會有一些內心的東西出來,那東西可能在排練場看不到的而劇場演員面對攝影機反而覺得稀鬆平常,但一看到觀眾就人來瘋,所以兩邊是不一樣的。片中演員都非常認真,雖然只跟他們上十堂課,但非常滿意

 

Q6:請問造型師,導演有否給你怎樣的指示或空間讓你去發揮這些介於現實想像的角色? 

A6Luke):我的工作就是幫演員進入角色。我們有很多溝通,也爭吵,其實就是一段拉鋸的過程。

 

004.jpg


Q7:哪位角色的造型耗費最久、改最多次? 

A7Luke):Money的角色改最多次,因為她是主角,導演對她有很大的期許,所以會花很多心思跟我溝通這個角色,也因為她比較多變,希望能藉由造型來幫助她,讓觀眾一眼就能看出她的性格

 

Q8片中似乎有兩平行線,一個是消失的北,另一個是消失的愛情,想請問劇本的源? 

A8(陳宏一):電影從「消失」這個概念開始,跟兩編劇一起構思去把這個概念和當下的年輕人結合,但編一編變得非常複雜,出現盲點之後再找別人討論,所以是一群人在這概念底下一起編出來的劇本。至於為什麼會讓你覺得有兩條線,其實拍片過程當中,工作人員也覺得影片有兩個極端的東西在對撞,我也在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從我過去拍的東西、設定來看,實際上我覺得自己是非常矛盾的人,會有兩個很極端的東西,出現在一個人身上或一個故事裡;所以他們就這樣定義我:「只要是矛盾的東西就是導演想要的」(笑)

 

005.jpg


Q9請問特效尺度的拿捏?在技術上是否花了很力氣? 

A9(陳宏一):坦白我們沒有太多資金,沒辦法像一些大片把特效做得很深。我們試圖找一個風格,這個風格必須跟影片的主軸一致。因為我們定義「消失」是在我們記憶的深處,所以特效應該是記憶深處裡一些拼貼印象,可以很不真實的風格。我們做了幾種嘗試,總共花了七、八個月的時間。至於為什麼花這麽時間,主要因為工作人員沒拿很多錢,必須接其他案子,所以是工作之餘幫我們做,導致時間變得比較長。 

 

 

Q10:為什麼會用古典音樂來串場,而不是用女主角喜歡的重金屬音樂? 

A10(陳宏一):剛提到我喜歡對比、矛盾的東西,所以一開始我就會想到底什麼音樂是不會消失的,後來覺得古典音樂似乎永遠不會消失,所以想放在電影裡。另外為了跟古典音樂作出對比,我用了很多電子音樂,弄得比較後搖滾去呈現這個時代氣氛,同時也放了幾首我覺得比較好的流行音樂,比如說五月天、盧廣仲等等。本來也披頭四的音樂,但後來版權太貴沒辦法弄到,我覺得披頭四的音樂也是不會消失的。

 

Q11:為什麼把Peggy這角色設定成DJ 

A11(陳宏一):最早設定她是一位搞生物研究的大學生,但那時候複雜,最後把她改掉。之後編劇她設定成一直在磕藥的女生,覺得自己要在這個世界上消失,於是不停地吃藥。不過我感覺這樣會太過度去呈現「消失」,於是最後就將她設定成廣播DJ在節目中把心裡說出來。

 

★★延伸閱讀看更多★★

消失打看》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