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日期:2011/07/0210:30

地點:信義威秀十三廳 

出席:錢翔(導演)、陳保英製片、許時豪演員 

紀錄:林柚稘 

攝影:林佑儒

 

Q1:請問導演拍這部電影的動機?以及想表達的看法?

A1錢翔:首先謝謝各位在《變形金剛3》和《哈利波特完結篇》的雙重夾擊之下,仍願意買票進場來看這部電影(笑)。這是我為公視拍的作品,多年以來,已經有很多黑道電影了,而內容多是在講義氣和男性沙文主義,以及這些東西有多麼高貴。拍電影的人,因為電影賣座,賺一大筆錢住進豪宅,然後在台灣中南部,可能會有小孩或國中生在看完電影之後,覺得黑道很酷,於是就加入黑道,等哪天被殺都還不知道原因。我不相信這種價值觀,所以我試著去顛覆它。

 

Q2:請問本片會到國外影展參展嗎?

A2錢翔:其實我也不清楚(笑)。老實說,我也納悶這部電影為什麼會入選台北電影獎(笑)。因為是為公視拍的,沒有票房壓力,所以幾乎也沒有宣傳。

 

Q3:飾演老大女兒的女孩子很有特色,演得也很好,請問導演當初是如何發掘她的?

A3錢翔:她曾演過傅天余導演的《帶我去遠方》。她是試鏡最倔強與最不配合的人(笑)。當時她留了一頭長髮,還很強悍地跟我們談條件(全場歡笑),要求製片買假髮給她每天戴去上學。我們為找這個角色花了很多心思,能找到她真的很幸運。

  

002.jpg

 

Q4:請問劇本原來是一本書嗎?還是有再經過改編呢?

A4錢翔:本來就有劇本,然後再經過改編。原始版本相信大家會比較熟悉,因為就是一般的黑道故事。

 

Q5:本片一開始會讓人以為在講父子關係,到後來發現其實這方面講得很少,請問這樣的用意何在?

A5錢翔:你問到重點了!原本拍攝的內容量很大,父子關係、女兒,甚至是黑道老大的部分都有講,但經過取捨之後,我希望將重點拉回到朋奉身上,這是為了劇情平衡的考量。

 

Q6:導演在結局安排上,是否暗示主角在最後仍受到社會現實的壓迫呢?

A6陳保英:我想跟各位分享一個小故事。電影當時在公視播放時,有位觀眾到我們的臉書粉絲頁留下一篇很長的留言,主要在講他家裡的故事。這部電影在去年八、九月時拍攝,那位網友的弟弟剛好準備出獄,出獄後將面對許多艱難的問題,但那位弟弟在電影後製時就自殺了。或許本片的結尾很感動,但現實中有太多人是走不出來的…又或是說,得到救贖。那位弟弟的夢想,或許也跟男主角一樣簡單,希望有個太太,有一塊自己的田地,但他們卻連如此卑微的夢想也無法實現。

A6錢翔:大家看完這部作品,可能會覺得心情不太好,或是有什麼想法在心裡醞釀。雖然是輔導級,但我希望如果有小朋友看到,會覺得黑道其實沒那麼酷,甚至有點糟糕,能在進黑道前仔細想想。

 

003.jpg

 

Q7:有機會在其他地方看到這部作品嗎?

A7錢翔:現在是廣告時間)。公視有出這部電影的DVD,一片三百,再等一陣子會更便宜(全場歡笑)。

 

Q8:片中的黑道服裝、言行舉止和室內裝潢,是導演的想像?還是有實際考究?另外角色身上的刺青是如何做出來的?

A8錢翔:刺青部分是演員們每天提早三小時來畫的。而關於黑道部分,我們也有做一些調查,發現黑道大哥就算很信賴小弟,也不會讓他們知道家住哪裡,同時還會盡量簡化住宿環境。而且他們工作是工作,家庭是家庭,公私分明非常清楚。

 

Q9:請問導演對男女觀點上的看法?

A9錢翔:其實我並沒有那麼刻意去強調女性觀點,主要還是自然地呈現。重點則在擺脫男性沙文主義,將主題回歸到「人」的層面。雖然片中還是有運用對黑道的刻板印象,但看完之後會感覺跟一般黑道電影不太一樣。

A9許時豪:在排練上花了不少時間,跟朋奉大哥這麼優秀的演員對戲,也讓我很緊張(笑)。導演在演技上也給我許多指導,非常謝謝導演。

 

★★延伸閱讀看更多★★

歸.途》影片介紹

歸.途06/27映後座談紀錄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