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1/06/30(四)12:30 

地點:信義威秀十三廳  

出席:是枝裕和《後日》導演) 

紀錄:梁瑋珈 

攝影:張靜華 

 

Q1:導演如何將文字轉化成影像?
A1:(編按:導演先說了一段感謝台灣幫助日本震災的謝詞,表明非常感謝台灣的支援)雖然原著有場景描繪,但至於怎樣出現其實並沒描寫,所以我就在思考,該用怎樣的方式來呈現「怪談」的恐怖感覺,也許用鏡子就可以表現出恐怖的氣氛。而就影像來講的話,通常在「面前」的東西其實不會可怕,但從「背後」出現的東西就非常可怕,所以我數度在片中用「背後」的方式來作呈現,營造一種怪談詭譎的感覺。

 

Q2:男主角加瀨亮其實沒演過父親,但這次為何會請他來飾演父親呢? 

A2:我喜歡這位演員,大部分演員的臉型,可能只適合演現代劇或古代劇,但他的臉型不論是現代或古代都適合。飾演父親對他來說也是挑戰,我覺得他演得很好!

 

002.jpg

 

Q3:您說過很喜歡侯孝賢,也受到侯導很大的影響,但為什麼卻在這段影片中,看到小津安二郎式的構圖呢?
A3:一般來講,若要拍出生活化的場景,用斜面拍其實比用正面拍更能拍出生活化的味道,但我這次選擇用正面來拍,是因為這並非現代故事,且有一點似真似假的感覺,所以希望用正面拍,讓觀眾有想像空間。

 

Q4:為什麼在許多場景裡頭,都會使用水中反射的倒影? 

A4:這和第一個問題相同,主要是想呈現怪談式的感覺和氣氛。像是用水的倒影、鏡子、黑暗中的東西等等,都可以營造出怪談式的感覺。這是我第一次拍怪談物語,想說要如何能營造讓人害怕的感覺。其實我們生活在一個世界,而水中又是另外一個世界,所以想說利用另外一個世界,進而表現一種似真似假的感覺。

 

★★延伸閱讀看更多★★

《妖怪文豪怪談》影片介紹

《妖怪文豪怪談06/28映後座談紀錄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