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時間:2011/06/29(三)15:10 

地點:信義威秀十三廳  

出席:鄭如娟(《小情小愛》導演)、林暐智(《那一夜的正義》導演)、詹嘉文(《庭院》導演)、王孔澂 (《記得打給她》導演)、各劇組演員

紀錄:梁瑋珈 

攝影:林佑儒

 

Q1:《小情小愛》女主角用望遠鏡偷看男主角,傳達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情感;《記得打給她》則是在情感上不斷堆疊,都讓我覺得很厲害!想請兩位導演分享劇本的創作過程? 

A1鄭如娟):我寫劇本幾乎都跟青春有關,一開始先聯想自己曾發生過的事情,畢竟拍片很辛苦,一定要先對自己的劇本有興趣,才會想要去拍它,但編寫到最後,故事其實都會改變。

A1王孔澂):從自己身上去發想,找可以說的故事去述說。很慶幸可以在畢業前完成這部作品,因為去年我父親過世了,我要用這部作品來紀念我的父親。

 

Q2:請問《小情小愛》最後的那件內褲,是什麼顏色? 

A2鄭如娟):內褲的顏色是秘密,如果我知道的話,我就不會拍了,紫色、黃色、藍色隨便你猜!

  

002.jpg

 

Q3:《那一夜的正義》的中心思想是什麼?第一次拍片就入選,請導演分享心情?

A3林暐智):這部短片主要敘述友情的正義,遇到個人利益時的衝突。剛開始是大家喝酒聊天隨便想出來的,原本想拍搞笑片,但後來因為掌控不太好,所以就去掉有趣的部份,變成一部比較驚悚的作品。第一次拍片感覺拍得有些奇怪,過程也有些辛苦。

 

Q4:《庭院》女主角接到的那通電話,內容在講些什麼?為什麼講到哭了?(編按:本回答涉及劇情透露)

A4詹嘉文):劇本原先有將電話的內容講出來,但後來覺得講出來就太直白了。我想讓觀眾自己去聯想那通電話的內容,不過大致上的意思在說她父親於英國時,每晚都在偷偷哭泣,原本雙方都不想再碰觸那位已逝母親的庭院,畢竟庭院就象徵著與母親的關係。而父親從英國回來以後,也有一些行為上的轉變,於是也牽動著女主角的改變。最後兩人接手,繼續栽培母親所遺留下來的庭院。

 

003.jpg

 

Q5:許多短片都起用職業演員,請問導演在選角時的考量?以及拍片時受到最大的幫助?
A5林暐智):大多是找大學同學和朋友,預算很低,只花五、六萬就拍成了,而且找朋友比較不用花到錢。我可能還需要加強節奏與剪接掌控的部分,本片也算是我所學到的寶貴經驗。

A5詹嘉文):我覺得要多拍。很慶幸第一次跟職業演員合作,他們都很敬業。職業演員也可能比較了解某些情況,而且有想法的演員會跟你溝通、討論這個角色,幫助你詮釋得更好,這助益很大。

A5王孔澂):家人支持我、幫助我走這條路。對職業演員來說,我們這種學生製片就像是演員來選導演,而非我們去選演員。像蔡爸(蔡明修)自己詮釋的父親形象,其實就跟我想像的有落差,但也因此讓我看到不同的詮釋方式,呈現出不一樣的感覺,感謝他讓我學習到這點。

A5鄭如娟):溝通很重要,導演要一直說話,讓演員聽懂我的需要。我選角會在乎有沒有被對方電到的感覺,如果有就會用對方。

 

★★延伸閱讀看更多★★

台北電影獎-II》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演Q&A花絮相簿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