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1/06/27(一)17:0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出席:安吉羅席安西(Angelo Cianci,導演)

特別來賓:林辰唏《翻滾吧阿信》、許時豪《歸.途》

紀錄:劉家忻鄭孟蕎 

攝影:丁冠濠鍾沛娟 

 

Q1:請導演談論一下創作的出發點,有沒有透過真實事件來引發創作? 

A1:必須先說明一點,阿拉伯裔的移民問題其實並非法國社會的真正問題,而是法國在移民政治上的問題。劇本可以分成三個大方向第一是我的個人經驗,片中的父子關係,其實是我自己青少年時期跟父親的關係。第二是政治上的關係,當時法國內政部長薩科奇,他現在當上法國總統,比較偏右派,我想透過電影反映對他的一些法。第三關於電影,我希望影片大多數場景都侷限在一個狹小、封閉的地方,並且只有三個人在那邊互動

 

Q2:結局一開始設計好了?還是曾設想過多不同的結局 

A2:結局是我最初的想法,可以用方式解釋,首先他們三個都快掉下去,一個拉著一個,從窗戶垂吊下去,這個字眼在法文裡面也可以解釋成「沒有結局」(suspendu)。想表達的另外一個意義,則是法國有許多城市郊區類似灣的社會住宅、國宅),裡頭住著許多中下階層的人民,這也是許多法國電影討論過題,只是那些影片的批判性比較強烈或灰暗我覺得就算世界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人跟人之間還是可以有團結的力量,所以我想在片中設計一些戲謔或有趣的畫面。

 

Q3導演採用沒有結局的結局,是不是暗示社會與種族之間的衝突也是無解的難題

A3我想給大家一個想像空間,去思考解決方式,去正式這個問題。之後會不會有更好的結局或解決方法,就要靠大家的智慧

 

002.jpg

 

Q4片中的大兒子是缺席的,且社會地位也不同,這個缺席的角色特別意義嗎?

A4其實沒有正確答案,在城市郊區的環境裡,有些人想脫那樣的家庭或社會環境,所以他會去別的地方發展。離開就是離開了,是否會回到原本家庭,或許位觀眾會有自己的看法。  

 

Q5片中有一幕是人質努力窗戶,試圖樓下的太太說話,他在上面拼命叫,但太太在下面聽不清楚,是否暗喻上位者聽不清楚下層或移民者的聲音

A5:我想傳達人人之間的溝通問題,倒不是您所說高層跟底層之間的關係,只是簡單表達伴侶之間溝通困難

 

Q6(特別來賓林辰唏):前陣子從法國回來,大家都叮嚀我小心阿拉伯人,可是導演特別設置兩位阿拉伯人,問導演拍這部片會不會有尷尬的矛盾?

A6:這不是移民所引起的問題,而是法國政府應該樣去處理移民政策的問題,所以跟他們是不是阿拉伯人沒有直接關係。我自己喜歡的法國潛力演員當中很多是三十到四十歲之間的阿拉伯裔演員,即便是阿拉伯人,或來自其他地方他們在社會都有一定的成就。

 

003.jpg

 

Q7(特別來賓許時豪):觀賞電影前,我以為影片探討很深的問題,不過看完覺得輕鬆,導演簡單的方式,來處理看似複雜的問題。

A7影片最主要問題,依舊是人跟人之間的溝通,就像是片中的父子關係、移民、政治等問題,但最基本的,還是自己要如何面對所碰到的問題,並且溝通,透過教育、再教育,進而解決他們的問題。

 

★★延伸閱讀看更多★★

頂樓左邊那棟房子》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